富山遺址開發 縣府只能監督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富山遺址開發 縣府只能監督

2007年09月18日
摘錄自2007年9月17日中國時報台東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早年由財團取得私有權的都蘭灣黃金海休閒度假村開發案,因遲遲未補環境差異評估,且又與富山史前遺址範圍重疊,引發如何搶救遺址的開發爭議。

對此,文化局表示,整件開發案審查作業是中央相關上級單位主導,若發生開發爭議,縣府未來只能就業者的開發行為,如果開發時再發現遺址文化層,監督業者應馬上停工,讓相關文化保護界人士能進入搶救、挖掘。

文化局也指出,十多年前縣府曾委託考古學者,就富山遺址範圍進行「普查」工作,但因台東財政困窘,法定程序上尚未將富山遺址指定為文化遺址。縣府財力多數靠中央補助,無力編列相關管理、維護等經費,且考古挖掘工作,中央有更多資源可運用,縣府打算建議是否可由文建會來指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