梵蒂岡 全球第一個碳中和國 | 環境資訊中心
國際新聞

梵蒂岡 全球第一個碳中和國

2007年09月18日
摘錄自2007年9月18日大紀元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梵蒂岡於9月18日接受一件不尋常的捐獻︰匈牙利克利瑪法公司表示,將種樹近15公頃,以吸收教廷2007年的二氧化碳排放量,為此梵蒂岡宣布,其將成為全世界第一個碳中和國家。

種樹救林 碳抵銷交易

這是一項三贏計畫。就致力環保化的梵蒂岡而言,近來裝設太陽能板,以期樹立碳排放抵銷的榜樣。對匈牙利來說,當局將接管這一大片復育成原始林的閒置貧土,這不僅能改善當地的氣候,也為這個經濟欠佳的區域提供工作機會。

匈牙利環保組織的森林專家賈西迪表示,幼林能吸收大量二氧化碳,然而一旦成為成熟林,其吸收能力大減,此外,也沒有科學系統能精確預測類似該計畫的二氧化碳吸收量。

京都議定書與歐盟的排污交易計畫對會員國或大企業設定碳排放限制,超過排放限制者,可從他國或企業購買其所剩餘的碳信用額度,或如克利瑪法,透過種樹創造信用額度。在歐盟市場,碳信用額度的交易價格約為28美元,而1額度可抵銷1噸的二氧化碳排放量。克利瑪法表示,這筆給梵蒂岡的捐獻價值約達13萬美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