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原住民語言迅速消失 澳洲北部為頭號「熱點」 | 環境資訊中心
國際新聞

全球原住民語言迅速消失 澳洲北部為頭號「熱點」

2007年09月19日
摘錄自2007年9月19日路透社華盛頓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因眾多原住民語言不斷消失而大驚失色的語言專家們指出,全球有5個上述問題最嚴重的「熱點」地區,其中尤以澳洲北部和南美中部地區為甚。這些語言學家參加了旨在記錄和復興正被遺忘的原住民語言「不朽的聲音」(Enduring Voices)計劃。

該計劃的聯合主管、賓州斯沃斯莫爾學院(Swarthmore College)的哈里森(David Harrison)表示,全世界有6992種被認可的獨特語言。他說,常常伴隨著最後一名會說該語言的老者去世,平均每2周就會有一種語言消失。這項由《國家地理》雜誌贊助的研究指出,澳洲北部包括昆士蘭、北方領地、西澳大利亞州在內的地區,原住民語言面臨最嚴重威脅。語言學家稱,澳洲原住民當中保留著某些最瀕危語言,該地區總共有153種。

南美洲中部包括厄瓜多爾、哥倫比亞、秘魯、巴西和玻利維亞在內的地區,則在「熱點」名單中排名居次,當地的原住民語言被西班牙語、葡萄牙語或其它原住民語言所取代。語言學家稱,玻利維亞的語言種類是歐洲各國語種總和的兩倍,不過許多較小的語種正在被西語或其它語言所淹沒。

該名單中排名第3和第5的是北美部分地區,包括加拿大的不列顛哥倫比亞省(卑詩省)及美國華盛頓州和俄勒岡州在內地區,以及美國俄克拉荷馬州、德州和新墨西哥州等地區。西伯利亞東部則是排名第4的「熱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