內蒙爆發史上最大沙塵暴 | 環境資訊中心
中國新聞

內蒙爆發史上最大沙塵暴

2007年09月20日
摘錄自2007年9月19日東森新聞綜合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電影中常見的恐怖天災鏡頭,通常是靠電腦特效打造,但是在大陸內蒙古卻真實上演了一場號稱史上最大的沙塵暴,讓當地在短短幾分鐘之內,從白天變成黑夜。

長達一個半小時的沙塵暴,堪稱史上最嚴重的一次,發生在蒙古與甘素交界的阿拉善地區,造成當地農牧及生態損失慘重。沙塵暴來勢洶洶,滿天飛舞的滾滾黃沙就像滔天巨浪形成一堵高牆,放眼望去看不到盡頭,不僅廣闊草原被吞噬,連民宅也跟著遭殃,民眾嚇得紛紛逃離,不敢在街上多待一秒。

根據統計1993年以來,阿拉善地區共發生過23次沙塵暴,成為陸最大的沙塵源頭,主要是因為當地草原面積逐年遞減,生物減少湖泊乾涸,沙漠化越來越嚴重,釀成沙塵暴天氣,並波及全球氣候,相關單位已經著手改善,希望將天災造成的損失降到最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