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極冰雪面積降到歷史最低 | 環境資訊中心
國際新聞

北極冰雪面積降到歷史最低

2007年09月26日
摘錄自2007年9月22日BBC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美國國家冰雪數據中心說, 北極冰雪覆蓋面積9月16日萎縮至413萬平方公里,創下歷史新低。這個數字大大低於2005年532萬平方公里的最低紀錄,也低於所有以前衛星遙測的結果。本月早些時候也有報導說,由於大量海冰融化,太平洋通往大西洋的西北航道已經可以通行無阻。

北極冰蓋夏季融化萎縮,冬季冰凍擴大。而現在的最新數據已經比2005年是的歷史最低紀錄縮小了大約五個英國的面積。美國國家冰雪數據中心準備密切注意今後幾個月北極冰面冬季增長的情況。該中心的科學家相信,北極冰雪正在加速融化。

2006年已經有美國科學家預測到2040年,北冰洋浮冰在夏季將完全消失。同時,因為冰雪可以反射80%的陽光而海水卻吸收90%陽光,冰雪面積的減少會進一步加速其融化。這一過程不僅會威脅北極熊等野生動物,也會加快全球變暖的速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