愛河之心 垃圾滿池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愛河之心 垃圾滿池

2007年10月05日
摘錄自2007年10月4日聯合報高雄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高雄市政府斥資1億7000萬元打造「愛河之心」人工湖,2007年7月西湖大致完工,拆除工程圍籬,未料有大量漂流物迴流,導致西湖河道嚴重淤塞,產生惡臭,市府只好先再花5、600萬元,做抽水管,另外還要再花錢做曝氣池。

2007年7月西湖圍籬拆除後,讓人有驚艷之感,但經過一個雨季,暴露不少缺點,最嚴重的是號稱浪漫的湖畔居然變成「垃圾場」,充斥漂流物與淤泥,臭不可聞,大家根本就不敢到這裡散步。

這座「愛河之心」分為東西湖,東湖目前還在施工,西湖大致已完成,2007年6月還試航過,讓愛河的船由河口溯流到西湖。因為主河道向南彎,造成漂流物迴流滯留在西湖內,產生惡臭。

水工處為了改善這個問題,先斥資5、600萬元,在河底增建抽水管,未來將抽取60公尺外龍心橋附近的水到西湖,再增設曝氣池,增加湖水的溶氧量,避免水發臭。



不過,下水道工程處官員不認為這是當初設計不當,只說明目前工程還在施工,這只是工程進行中的變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