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速路直穿保護區 雲南野生大象覓食涉險 | 環境資訊中心
中國新聞

高速路直穿保護區 雲南野生大象覓食涉險

2007年10月08日
摘錄自2007年10月7日中央社台北電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中國大陸雲南省西雙版納自然保護區是瀕危野生亞洲象的生活家園,但是這個自然保護區卻有一條高速公路直穿而過,導致當地的野生亞洲象在覓食時要面對車輛高速來往的威脅。

據香港《文匯報》披露,目前在西雙版納保護區約有250頭野生大象,牠們時常會到保護區內的思小高速公路旁覓食。

為了不影響大象的正常活動,高速公路專門留出了與公路平行的通道讓牠們行走,但是大象依舊會橫穿公路,往來於公路兩側覓食,影響人、車、象的安全。

為了防止大象橫越高速公路,西雙版納州自然保護區管理局於2005年5月起,在思小高速公路旁建設了「關坪野生亞洲象食物園基地」,種植各種食草穀物,讓大象在食物園中吃飽就可返回森林,以減少牠們為了覓食而穿越公路的次數。

儘管報導誇稱這個食物園已成為當地野生亞洲象的「食堂」,象群出入路線也已固定,但是從當地公安局接報有大象在公路旁進餐,立即安排警力趕到現場防止 大象傷人堵車的細節來看,這條高速公路對於象群仍然構成威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