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間團體樹居保護海岸林 柏克萊加大強硬驅逐 | 環境資訊中心
國際新聞

民間團體樹居保護海岸林 柏克萊加大強硬驅逐

2007年10月09日
摘錄自2007年10月8日中國時報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2006年12月2日起,柏克萊加大校方計畫在原有的「加州紀念體育館」旁邊興建一座運動中心,計畫剷除數十棵有80多年樹齡的海岸櫟(Quercus agrifolia)。消息浮上檯面,生態運動人士立刻樹居抗議(tree sitting),住進這片蒼翠茂密的海岸櫟林,與校方展開長期鬥法。柏克萊市政府與兩個民間團體不僅出面聲援,而且上法庭控告校方。

市政府認為運動中心工地位於海瓦德斷層,有安全疑慮。加州櫟樹基金會要保護加州特有的海岸櫟。全景山協會(Panoramic Hill Association)擔心運動中心導致當地交通流量大增,影響生活品質。9個月下來,兩個陣營的溝通協調始終沒有交集。

柏克萊加大校方8月29日展開拂曉行動,在樹林周遭架設一道3公尺高的鏈式圍籬。法律訴訟戰更是全面開打,一方要求停建運動中心並拆除圍籬;另一方要求驅離樹居抗議者,讓1億2500萬美元(約台幣41億元)的計畫早日破土開工。

校方所持理由是抗議者在樹上使用丙烷,明火烹調,威脅公共安全;同時他們裝排泄物的容器也到處亂丟,影響公共衛生。抗議者則強調美國憲法增修條文第一條保障言論自由,他們有權在這片海岸櫟林以樹為家,舉行示威抗議行動。而且這片樹林是奧倫族(Ohlone)印第安人的埋葬聖地,校方更不應侵犯。行動領導人、印第安人社運人士札卡瑞.奔狼也否認校方對於安全與衛生的指控,並表明絕不輕言撤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