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夏青海湖水位明顯上漲 生態環境顯著改善 | 環境資訊中心
中國新聞

今夏青海湖水位明顯上漲 生態環境顯著改善

2007年10月09日
摘錄自2007年10月8日新華社青海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得益於近年來各項生態保護工程的實施,中國三江源地區生態環境顯著改善,備受關注的青海湖水位2007年明顯回升。

「近些年來,國家和青海省陸續實施了一系列的生態保護工程,包括三江源生態保護與建設工程、退耕還林、退牧還草、人工增雨、水土保持等工程,使青藏高原的生態環境得到了明顯改善,青海湖就是一個明顯的例證。青海湖地區今年以來雨水充沛,水位上漲對青海湖來說絕對是一個好事。」海南藏族自治州海事局港航監督科科長池泗海表示。

青海湖是我國最大的內陸鹹水湖,有著極其重要的生態地位:是國際重要濕地,青藏高原重要的生態屏障和氣候調節器。但是近些年受自然和人為雙重因素的影響,青海湖地區生態退化惡化嚴重,出現了水位下降、湖面縮小、沙化嚴重等問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