鯨豚搶灘擱淺 迷踨惹禍?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鯨豚搶灘擱淺 迷踨惹禍?

2007年10月12日
摘錄自2007年10月11日聯合報台北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9月下旬,連續兩天有上百隻熱帶斑海豚在台北縣八里鄉海邊集體擱淺,這種情形相當罕見,專家還認為,翻遍國內外紀錄,沒發現類似的個案。

中華鯨豚協會擱淺組組長郭祥廈指出,鯨豚在廣大的海洋生活,人類對牠們的生活了解還是相當有限,為什麼總是會有鯨豚迷航、擱淺,到現在還沒有定論。他指出,以八里這次大批熱帶斑海豚擱淺為例,解剖之後發現,並沒有中毒的現象,初步可以排除牠們是因為集體中毒,導致迷航擱淺。

郭祥廈指出,解剖發現在前顎海豚收訊與頭部後方發訊號的部位,發現寄生蟲,可能是因此讓海豚失去方向。他說,熱帶斑海豚雖是群體活動,但在移動時,並沒有一個明顯的領航者,所以不太可能是因為帶頭的海豚迷航造成集體擱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