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人基因組圖譜誕生 | 環境資訊中心
中國新聞

中國人基因組圖譜誕生

2007年10月15日
摘錄自2007年10月12日新華社深圳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中國科學家11日對外宣布,他們已經成功繪製完成第一個完整中國人基因組圖譜(又稱「炎黃一號」),這也是第一個亞洲人全基因序列圖譜。這一項目是中國科學家繼承擔國際人類基因組計劃百分之一任務、國際人類單體型圖譜百分之十任務後,用新一代測序技術獨立完成的百分之百中國人基因組圖譜。

專家表示,這項在基因組科學領域里程碑式的科學成果,對於中國乃至亞洲人的DNA、隱形疾病基因、流行病預測等領域的研究具有重要作用。這一項目由來自深圳華大基因研究院、生物信息系統國家工程研究中心及中國科學院北京基因研究所的科學家共同發起並承擔。

據項目負責人王俊介紹,不同族群有著各自獨特的遺傳背景,對不同病的易感性也可能不一樣。只有真正瞭解基因與疾病的關係,才能根據每個個體的基因進行疾病預測和檢測,及早做出預防方案或進行針對性治療。

王俊表示,有著悠久歷史、文化傳統的中華民族,在長期的進化發展中形成了自身獨特的生活方式和習慣,對環境適應和疾病的發生也有著不同於其他族群之處。建立中國人和亞洲人的參照基因組圖譜,有著不言而喻的重要性和必要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