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新研發 汽車空調不必發動引擎 省錢又環保 | 環境資訊中心
國際新聞

日本新研發 汽車空調不必發動引擎 省錢又環保

2007年10月17日
摘錄自2007年10月16日東森新聞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在生活中,常常可以看見卡車停在路邊引擎空轉,造成噪音和空氣污染的問題,日本最近就有業者研發一種不用發動引擎就可以運轉車內空調的裝置,成本比使用汽油引擎運轉還要節省,而且也比較環保。

清晨6點的東京市中心,經常可以看見這樣的景象。成排的卡車停在路邊,引擎卻空轉,排出的廢氣和噪音,讓周圍的住家苦惱不已。家庭主婦說,「陽台的欄杆如果沒有每天擦洗,很容易就變髒了。」 除此之外,她的家也必須安裝雙層玻璃以阻絕卡車的噪音。

為了解決這個問題,東京電力公司研發出一種新的裝置,只要將這種特製的電纜線插入卡車內,車子的空調系統就能依靠電力獨立運轉,不必發動引擎。卡車司機表示,「這比運轉引擎還要舒適多了,因為沒有震動和噪音。」

雖然這樣一套電力設備加上空調系統要價日幣30萬元,折合台幣約8萬3000元,不過,和發動引擎比起來,車內空調使用電力運作,1小時成本只要台幣20元,用汽油發動引擎卻超過台幣50元,因此只要使用一、兩年就可以回本,況且又可以減少二氧化碳排放,既省錢又環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