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東將在南水北調沿線增建10處人工濕地 | 環境資訊中心
中國新聞

山東將在南水北調沿線增建10處人工濕地

2007年10月18日
摘錄自2007年10月15日新華網濟南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由微山湖、南陽湖、昭陽湖與獨山湖構成的南四湖,位於山東省境內,是中國十大淡水湖之一,也是國家南水北調東線工程的必經之地,其水質的好壞直接關係到調水工程的成敗。南四湖濕地水質凈化工程已被納入國家南水北調東線工程治污的總體規劃,計劃總投資5.75億元。

山東省環保局表示,目前,這一流域內與濕地試驗區相配套的橡膠壩工程、配水工程、表面流工程正在建設中。到「十一五」末,加上新增的10處人工濕地,南四湖流域的濕地總面積可達30萬畝,將全面發揮濕地凈化水質、改善生態的作用,使南四湖水質達到地面水3類水標準。

據了解,為調動當地生態治理的積極性,山東省還在南四湖流域開展了生態補償試點,對退耕(漁)還濕的農(漁)民,在濕地產生經濟效益前,按農(漁)民的實際損失給予補償;對流域內達標排放的企業,因實施工業結構調整而造成企業關閉、外遷的,從補償資金中安排一部分資金,統籌給予補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