環保意識抬頭 美資源回收業邁向全盛 | 環境資訊中心
國際新聞

環保意識抬頭 美資源回收業邁向全盛

2007年10月24日
摘錄自2007年10月16日大紀元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隨著地球暖化的議題日漸增溫,以及資源日漸耗竭,垃圾分類回收、再利用,已成為全球趨勢。面對當前的全球環保意識抬頭,美國政府多項環保立法也紛紛出臺,創造了資源回收的商機,企業更配合出資投入回收巿場,據紐約時報報導,有專家甚已預言未來10年將是資源回收的黃金10年。

目前美國的許多地區資源回收還不盛行,有些地區甚至還在環保上開倒車,而且以目前的情況來看,美國要步上資源回收的全盛期之前仍有很有長的一段路。

西雅圖資源回收領先美其它城巿

西雅圖市如今堪稱美國資源回收的典範,不過,當時的該巿居民對資源回收也漠不關心,使得資源回收的進展不大。1989年以後,經西雅圖市政府大力提倡多項資源回收計畫,加上許多民間環保團體的配合,其中包括了多個公、民營單位,提供了多個回收管道,符合了居民不同的資源回收需求,提升了資源回收的成效,並成為全美城市中的先驅。

西雅圖目前的法律規定,住宅區的居民可以將廚餘與庭園廢棄物混合,然後整批運送出去製作堆肥。到2009年的時候,廚餘的回收就是強制性的了。

資源回收商機澭現

美西資源回收較其它地區突出的主要原因,除了美西地區作風較先驅之外,主要乃由於該地區緊鄰太平洋,沿岸的許多港口及往來頻繁的貨船便利回收紙出口,尤其是輸往中國,現在美國的回收紙一公噸價值90美元,因此將廢紙裝船出口比起當垃圾填埋更有利潤,也使廢紙回收的情形達到空前鼎盛。

此外,美西各地官方的政策對回收業的蓬勃發展也產生了推波助瀾的作用,例如西雅圖巿政府已規定自2009年起廚餘必須分類回收,所以巿場預見當地的堆肥業務將蒸蒸日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