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油荒蔓延至北京和多個內陸省市 | 環境資訊中心
中國新聞

中國油荒蔓延至北京和多個內陸省市

2007年11月01日
摘錄自2007年10月31日路透社北京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中國兩年來規模最大的燃料危機周三蔓延到首都北京及其他內陸地區,甚至國內最大的煉油企業已經誓言要保障市場供應。國定價格與屢創紀錄的國際原油市場間的鴻溝,導致了中國燃料市場的吃緊。

此次油荒凸顯政府與旗下日益獨立的石油企業間,在「誰該為中國巨大的燃料補貼埋單」問題上的緊張對峙。路透採訪了解到,中石化在北京至少有4家加油站目前實行限額供應。在安徽省會合肥,兩大石油企業之外的獨立加油站幾乎都無供應柴油,中石化和中石油運營的部分加油站也出現柴油限額供應。

上周,限額加油狀況已經在東南部的製造業基地廣東、福建、江蘇和浙江蔓延開來。當地媒體報導稱,內陸的湖南、河南和湖北目前也是燃料吃緊。

中國規定的柴油和汽油價格自2006年5月以來未有上調,因政府擔心能源價格升高,可能進一步加劇通貨膨脹,而負擔主要落到國有企業頭上。中石化在11月增加了原油進口和成品油產量。該企業在過去兩年的年底,都從中央政府取得數十億美元補貼以填補虧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