兩岸環保NGO大串連 牽手護地球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兩岸環保NGO大串連 牽手護地球

2007年11月04日
本報2007年10月30日台北訊,陳誼芩報導

《可可西里》不只是電影,現實中的青藏高原也正上演著保護藏羚羊的故事,長江源頭地區原是野生動物的天堂,在盜獵者入侵後,卻成了葬場。2006年青藏鐵路通行後,更為青藏高原帶來污染的危機,當地民間組織中國綠色江河環境保護促進會,想出了「乘青藏鐵路列車,做高原綠色使者」的主題宣傳,志願者走進火車站台和列車車厢,與旅客面對面傳播環保知識和環保理念。

中國綠色江河環境保護促進會會長楊欣2006年來台參與兩岸環保與永續發展論壇時,描述民間組織志願者以生命和盜獵者搏鬥的故事,以及環保團體在青藏高原所做的努力,令在場的參與者為之動容。

根據報載,近年來中國大陸的環境運動風起雲湧,愈來愈多的民眾抗爭,導因於環保事件,例如,太湖衛士吳立紅被逮捕;浙江畫溪村民因抗議化工廠嚴重汙染,遭當地政府壓制;福建屏南綠色之家對抗化工廠,遭政府以非法結社為由強迫解散等事件。且根據統計,中國正式註冊的民間團體只占10%,超過70%的環保NGO沒有固定的經費來源。

在面對政府施壓、經費不足、缺乏人力的諸多限制下,中國NGO如何生存?又以什麼策略推廣環保理念呢?台灣環境資訊協會於11月9日至11月18日更擴大邀請了中國大陸12個環保民間組織,來台分享從事環境保護運動經驗,其中許多人都有參加國際環境會議的經驗,且不乏獲得綠色奉獻獎、福特汽車環保獎、綠色中國年度人物提名的資深人士,他們也希望在交流過程中汲取台灣經驗,尋求合作的可能,以推動更多環保工作。

即將來台的重慶市綠色志願者聯合會創會會長吳登明,為了保護洪雅原始森林、調查天然林砍伐事件,投入畢生積蓄往返重慶到洪雅,來回數百公里。也因為證實了國家一級保護動物黑葉猴在重慶南川金佛山的存在,獲得綠色奉獻獎,並參與了2003年南非地球高峰會。他的故事還有很多很多,將在11月10日的生物多樣性論壇中與台灣民眾分享動植物保育的經驗。

長期投入台灣環保運動的林聖崇曾說:「未來環境保護將成為全球主要議題,政治則是次要的,NGO將成要角,政治人物才是配角。但令人遺憾的是政治人物多將環境運動當作秀場。」兩岸環保與永續發展論壇的單位台灣環境資訊協會,希望藉由這樣的活動,拋開政治立場,讓共同關心環境議題的人,有互相交流的機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