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南反竹科 五鬼封地關紙人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城南反竹科 五鬼封地關紙人

2007年11月05日
摘錄自2007年11月5日中國時報宜蘭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反新竹科學園區城南基地開發案的自救會地主,繼插立五鬼令旗後,4日又在預定地旁舉行「大眾爺率五鬼封地大法會」,宜蘭縣長呂國華表示,尊重地主表達意見的自由,但他和縣府團隊不會感到害怕,因為他們都是為地方產業與就業機會在打拚,未來在廠商開發及經營過程中,將會嚴格監督做好環保。

反城南基地自救會的地主們,除了一起到縣府抗議外,還借助鬼神的力量,請求地方大眾爺廟主神擔任會長,在預定地插起150面五鬼令旗。4日更搭起「告別式」場,從桃園請來鄭姓法師作法「封地」。

現場奉祀大眾爺神像及青鬼、紅鬼、黑鬼、藍鬼、玉鬼,並擺放「進駐廠商的墓碑」、關紙人的鐵籠,看守紙人的巫毒鬼頭、毒蜘蛛、毒蛇、毒蜥蜴、毒蟾蜍、鱷魚,以及斧鉞、手銬等道具,地主們隨著鑼鼓、嗩吶之聲,逐一上香祭拜,一旁的五鬼令旗迎風飛揚相襯,瀰漫幾許悚然氣氛。6個紙人分別寫著人名,矛頭直指縣長和縣府團隊相關官員。

自救會副會長李碧瑤強調,他們實在已經走投無路,不得不請鬼神協助,盼能保住家園及土地。未來將再視情況舉辦後續的法會,並對美國、大陸及越南等地宣傳「封商」,叫廠商不要來城南投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