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氣爆意外看 缺水拿水的越域引水工程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從氣爆意外看 缺水拿水的越域引水工程

2007年11月05日
摘錄自2007年11月5日中央社高雄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曾文水庫越域引水工程嘉義縣出口引水隧道工程4日發生氣爆,2名工人死亡。高雄縣長楊秋興5日表示,居於生態保育、環保,他與地方反對這項工程,但中央執意推動,他感到無奈,也希望中央重新檢討。

楊秋興表示,雪山隧道工程斷掉萬年水脈,影響上方植物枯萎,付出很大環境代價。曾文水庫越域引水工程從高縣桃源鄉勤和段荖濃溪起20多公里,其中引水隧道長達14.5公里,沿途的溫泉水脈及萬年水脈都將遭破壞,影響下游六龜鄉觀光、泛舟產業及河川自淨能力,違反生態環保。

他表示,南化水庫越域引水工程,取走高縣甲仙鄉楠梓仙溪水,導致下游高縣杉林鄉以下地下水位降低,最近要做水位鑽探,了解影響程度。越域引水工程不應取走高縣楠梓仙溪、荖濃溪兩條重要水域的水。

他表示,政府不應花費新台幣200多億元,以人為力量改變大自然,荖濃溪沒有那麼多的水可取,洪水期無法取用,枯水期又不能取,是否符合經濟效益,值得探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