污染源、癌症源 後勁遷廠中油想跳票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污染源、癌症源 後勁遷廠中油想跳票

2007年11月06日
苦勞網2007年11月5日高雄訊,卞中佩報導

後勁五輕25年遷廠的支票將會跳票?上週一(10月29日)自由時報大幅刊載中油後勁五輕廠將力拼就地更新的可能性。地球公民協會執行長李根政表示,這雖然是風向球,但遷廠拖得越久,對中油越有利,在地民眾及環保人士已經嗅到危機感。

上週三(10月31日),後勁地區民眾及環保人士,前往高雄市議會召開記者會,抗議中油的五輕就地更新計畫,出席的藍綠立委都表達支持之意。不過李根政表示,重點還是中央政府想不想兌現承諾。

後勁五輕廠在民眾驚濤駭浪的抗爭下,在1990年,當時行政院長郝柏村及經濟部長蕭萬長的25年遷廠承諾及鉅額回饋金下,後勁居民允諾中油建廠。不過17年過去,不僅後勁五輕廠廠址因為土壤及地下水污染,,禁止做任何開發及處分。後勁居民也因為鄰近五輕廠,癌症發生比率遠高於台灣平均值。

李根政表示,後勁居民可以說是天天耳邊聽到的就是誰誰誰又得到癌症,加上未來就算遷廠,五輕廠址又不知道該怎麼利用,可以說是短短17年,後勁的發展已經蒙上了陰影。

但現在政府政策搖搖擺擺,三不五時放出毀約風向球。李根政說,中油也不斷在建構遷廠的高成本、高代價的論述,而遷廠拖得越久,的確也會讓成本越高,但政府不應該用這樣的態度來看待遷廠問題。

當年行政院的承諾是遷廠,不過李根政表示,地球公民協會認為從石化產業的角度來看,五輕應該是要關廠,根本不該再讓它從台灣的土地上冒出來。李根政說,未來將會持續推動這樣的訴求,不少後勁有遠見的居民,也有類似的看法。

此外,後勁又要如何再發展,也是重要的議題,李根政說,目前大家的想法還很籠統,高市政府也因為五輕的存在,而將後勁排除在都市計畫之外,願景的勾勒,也是將五輕逐出後勁的重要方式之一。

本文轉載自苦勞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