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國清淨河川大考核 蘭陽溪最優北港溪最差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全國清淨河川大考核 蘭陽溪最優北港溪最差

2006年02月08日
摘錄自2月7日中央社台北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環保署7日公布94年全國清淨河川考核排名,針對全國25縣市、50條河川流域,就河川溶氧度、澄清度、氨氮、有機物及河岸面的清潔程度等5大項目,進行河川水質改善成果與對水環境整治願景的評比。最乾淨的河川多數由東部及北部縣市囊括,其中蘭陽溪表現最亮眼,其次則為雙溪、磺溪、卑南溪及和平溪;西部縣市部分則以大安溪、大甲溪較為突出。雲林北港溪則因水質污染嚴重,在排名中敬陪末座,嚴重污染河段比例高達47%,堪稱是台灣的「黑龍江」,其餘嚴重污染河川則依序為鹽水溪(38.4%)、二仁溪(38.1%)及南崁溪(35.3%)。

環保署水質保護處科長魏文宜表示,今年是第2年對全國縣市河川進行考核,其中又以台北縣、嘉義縣、台北市、宜蘭縣及澎湖縣等5個縣市,清淨河川績效最優,最努力使河川乾淨,將可獲得新台幣84~140萬元不等的獎勵金,作為購置水質檢驗監測設備、資訊設備及改善水環境教育宣導等活動經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