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究:高脂肪食物擾亂生理時鐘影響新陳代謝 | 環境資訊中心
國際新聞

研究:高脂肪食物擾亂生理時鐘影響新陳代謝

2007年11月07日
摘錄自2007年11月7日法新社芝加哥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7日發表的醫學研究結果證實,高脂肪食物不僅對心臟不好,而且會擾亂人體的生理時鐘,並且引發一連串反應,干擾新陳代謝的許多功能。

醫學專家以老鼠進行的研究顯示,人體內部的24小時生理時鐘,與新陳代謝運作節奏的關係相當密切,生理時鐘控制人們睡眠與清醒的循環過程。飽和脂肪食物帶來的高熱量足以擾亂人體生理時鐘的節奏,因此引發的惡性循環使得新陳代謝若干過程的時間也跟著紊亂,肥胖症與糖尿病的風險也隨著增加。

芝加哥西北大學內分泌學家巴斯說:「時間與新陳代謝幾乎是個聯合運作的體系,假如我們擾亂了兩者之間微妙的平衡關係,就會出現有害的結果。」這篇醫學研究發表在今天出版的最新一期「細胞新陳代謝期刊」中,巴斯是這篇研究報告的主要作者。

巴斯以兩組老鼠進行實驗,一組老鼠吃正常食物,另外一組老鼠吃高脂肪、高熱量的西式食物,實驗時間長達六星期。吃西式食物老鼠45%的熱量來自於脂肪。兩星期後,這一組老鼠的進食活動與休息睡眠節奏自然的發生變化。這些老鼠開始在它們通常休息或是睡眠的時間內進食。然而另外一組吃正常食物的老鼠,卻沒有出現這種行為方式的改變。吃西式食物這一組老鼠不僅是在正常進食時間吃的更多,而且這些老鼠的進食習慣也改變了。這些老鼠在通常的休息時間也吃東西,因此這一組老鼠的食物攝取量過高。

除了行為改變之外,醫學專家在實驗室進行的實驗也顯示,吃西式食物這一組老鼠的腦、肝與脂肪組織傳送訊息的分子活動的程度也受到抑制,這些由基因製造的分子負責管制生理時鐘的節奏。巴斯說:「攝取過多高熱量食物造成的傷害之一,就是擾亂生理時鐘機制的微妙平衡,這可能使形成糖尿病與肥胖症的過程加速進行。」巴斯指出,動物、植物與人類擁有的一個共同特徵,就是內部都有一具二十四小時運作的生理時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