澎湖內垵遺址遭破壞 爭取保存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澎湖內垵遺址遭破壞 爭取保存

2007年11月07日
摘錄自2007年11月7日聯合新聞網澎湖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文化局最近委託中央研究院歷史語言研究所研究員臧振華主持遺址衛星定位計畫,希望精確保存澎湖遺址,結果發現,這處名為「內垵B遺址」位在內垵村南、內垵灣北邊約150公尺的沙岸上,部分屬於內垵國小校區,另有部分為花生田,已因校舍工程及農耕破壞。

臧振華調查,這處約在新石器時代的遺址位於海拔6到7公尺處,面積約兩公頃,是相當大的貝塚遺址,地表曾發現大量的陶片、玉墜、石網墜、凹石、石斧、及魚骨等,推測原有堆積厚度達50公分,他建議應儘速保存。

澎湖文史工作者林文鎮說,內垵B遺址是早年台灣本島原住民利用夏季到澎湖捕魚時居住的地方,他們在漁季過後秋風起時再返回台灣本島,具有相當重要的歷史意義。 蘇美仁說,如果遺址已遭破壞並被封存在地底下,她認為維持現狀比較好,而且內垵國小有學生60餘人,不可能遷併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