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銀執行董事倡國家福祉指標 幸福的政策大於GNP | 環境資訊中心
國際新聞

世銀執行董事倡國家福祉指標 幸福的政策大於GNP

2007年11月12日
摘錄自2007年11月12日大紀元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世界銀行執行董事惠勒接受不丹報紙訪問時表示,倡議以「國民幸福毛額」(GNH)作為衡量國家福祉的指標。惠勒表示,不丹一直致力採取行動落實這國民幸福毛額哲學,它一直在實踐其他國家必須做的事。「我們必須把國民幸福毛額理念,擴大為國際幸福毛額。」這個理念是奠基在人類必然有追求幸福的天性的信念。

 不丹前國王辛希.汪曲克於1972年登基後不久,就倡議「國民幸福毛 額」較衡量國家財富的「國民生產毛額」(GNP)更重要,該主張已 變成不丹王國的發展哲學準則。汪曲克國王也因此聲名遠播。追求國民幸福毛額已列入不丹憲法草案,該憲法草案預定交付全民公投批准,作為目前進行中的不丹轉型為議會民主國家的歷史性轉變的一環。 

不丹研究所最近一項研究結果顯示,不丹將近70萬人口當中高達68% 感覺很幸福。不丹於英國萊斯特大學的「世界快樂地圖」(World Map of Happiness)獲得排名第八。 2004年12月17日,不丹政府宣佈全國禁煙令,這是世界上第一個全面 禁煙令。居民不准在公共場所抽煙,也不准在任何戶外地點抽煙。本 地商店不准賣任何煙草產品,據估計,不丹全國只有1%左右人口抽煙 。

於11月2日至6日走訪不丹的惠勒也表示,在因應全球溫暖化上,不丹管理環境資源的作法有很多值得全世界師法。 惠勒說:「就利用森林的思維以及憲法如何保障林地而言,不丹將會在全球致力解決氣候變遷問題上扮演重要角色。」惠勒說:「在指引全世界如何因應氣候變遷上,不丹能扮演關鍵性角色。」 重視環境保護的不丹曾於2005年獲得了聯合國環保署的「地球衛士」獎。不丹政府明令森林覆蓋率不得低於全部土地面積的60%,不丹同時規 定,每人每年最少要種植10棵樹。不丹原始森林的覆蓋率在亞洲排名 第一。  

 

http://www.epochtimes.com/b5/7/11/12/n1898834.ht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