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首見 綠島發現新種海蛞蝓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全球首見 綠島發現新種海蛞蝓

2007年11月15日
摘錄自2007年11月14日自由時報屏東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綠島發現全球首見的海蛞蝓新紀錄種!國立海生館生物馴養組研究助理陳明輝,10月底在調查綠島海域軟體動物時發現30多種海蛞蝓,其中一種經過鑑定後,確定是全球首見的海蛞蝓新種,目前尚未命名,但因外觀長得像草莓,暫時被他暱稱為「小草莓」。

陳明輝比對中外海蛞蝓種類,都未曾見過這種海蛞蝓,為進一步求證,他還發一封電子郵件寄給澳洲研究海蛞蝓30多年的權威專家理查威廉(Richard C. Willan),證實是尚未見諸於世的海蛞蝓新種。

陳明輝說,此一全球首見海蛞蝓屬裸鰓目「Trotonia sp.」屬,外觀特徵鰓分布在身體兩側,體色呈淡粉紅色、滿布黑點,極為特殊,因現正是海蛞蝓繁殖期,海蛞蝓大多是兩兩成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