漂流木禁撿拾 寶貝變垃圾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漂流木禁撿拾 寶貝變垃圾

2007年11月16日
摘錄自2007年11月15日聯合報大甲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2005年颱風來襲,大甲溪及大安溪流下不少有價漂流木,縣政府當成寶貝禁止人民撿拾,暫時堆置在大甲鎮松柏漁港有如小山,結果目前堆置場卻是飛砂覆蓋,漂流木四處散落、腐爛,如同垃圾般,地方批評縣政府行政效率差,反成為地方的亂源,要求清理。

縣府農業局林務課長鄧清林解釋,兩年來經網路公開招標拍賣,4度流標,今年7月已由工務局水利課負責清理。鎮民代表莊嘉村表示,2年多來多次向縣府陳情,松柏漁港這麼優美的海埔新生地,因縣府下令囤積漂流木,反而破壞美景,希望縣府趕快處理,結果2年來一直流標,好的木材也會因風吹雨淋而腐爛。

他說,更讓人不滿的是縣府把漂流木當成寶,賣不出去也不給地方利用,像鎮農會、鎮公所要求用來裝飾海濱平台及「匠師的故鄉」景觀,都被拒絕,甚至民眾撿拾都被移送法辦,但昨天他去看時,堆置場的漂流木已被飛砂覆蓋,「寶木」變成成堆垃圾,情何以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