歐美施壓 玻國古柯葉農堅持傳統無罪 | 環境資訊中心
國際新聞

歐美施壓 玻國古柯葉農堅持傳統無罪

2007年11月19日
摘錄自2007年11月18日中國時報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玻利維亞印地安人的掛袋裡,古柯葉是標準配備,熟人見面和送上一堆古柯葉嚼食就和敬菸一樣的自然。千百年來這「千年神聖植物」早已被印地安人作為外科止痛藥,葉中所含的微量興奮劑被作為克服高山症的草藥。佔全國人口1/3的300萬原住民,可以用市價約每公斤130元台幣的代價,在類似拉巴斯的古柯葉市場合法購得中部雲卡斯山谷的古柯葉,其他低海拔地區種植和買賣古柯葉仍然非法。 

近半世紀以來南美不法集團開始利用古柯葉提煉上癮毒品古柯鹼外銷後,古柯葉染上了惡名,就連2005年底當選總統的莫拉雷斯,由於曾任「古柯農種植者協會」聯合會會長職務,還被以異樣的眼光看待。與哥倫比亞、秘魯同列南美洲「銀三角」的玻利維亞,農民賴種植古柯葉維生,甚至有能力供小孩上學。

但貧困農民面對古柯葉販毒集團收購的好價碼,把傳統種植面積的限定置諸腦後,玻利維亞從而名列全球第三大古柯鹼生產國。種植古柯葉出身的莫拉雷斯為了鞏固農民票源,全力推動古柯葉的除罪化,強調研究結果顯示古柯葉富含營養,把古柯葉列為經濟作物並大量處理不僅可以解決孩童營養不足的難題,還可減少流入毒販手中的數量。

美國和歐盟協助下,玻利維亞今年前8個月銷毀的非法古柯園已經超過4000公頃,預計全年將可突破7000公頃大關,同時也緝獲多達13公噸的古柯鹼半成品古柯膏,可見問題的複雜和嚴重。製毒率高問題不容輕忽。

國際呼籲全面剷除古柯葉種植意外引發了古柯農的反擊,堅持古柯葉是玻利維亞文化傳統中的一部分,就如同法國香檳一樣必須受到立法保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