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國家森林城市」森林慘遭地產開發蠶食 | 環境資訊中心
中國新聞

首「國家森林城市」森林慘遭地產開發蠶食

2007年11月19日
摘錄自2007年11月19日人民網貴陽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近日,有「國家森林城市」之稱的貴陽查處北京福海福櫻石新材料科技發展有限公司違法侵佔林地9.83畝,在市內雲關山森林公園建設「福海生態園」專案,其中有5畝已建成24棟別墅地基。

對這起典型的房地產開發違法佔用林地事件,貴陽市委、市政府當即責成國土、林業、林業公安等部門進行嚴厲查處,責令該專案立即停工,拆除違章建築,一個月內恢復破壞的植被,並承諾進一步調查核實依法進行嚴厲處罰,而且在全市掀起一場嚴厲打擊違法佔用林地的森林保衛戰。

據貴陽市林業局森林資源管理站調查,貴州省林業廳2005年批准由省林科院按總體規劃建設雲關山省級森林公園,由於資金缺乏,通過引資,由林科院下屬某 公司提供土地,與北京福海公司合建「福海生態園」,集科普教育、生態旅遊、休閒度假為一體,總投資為3.2億元。該項目未批先占林地,擅自移植樹木129 株,平均胸徑10釐米,其中大部分屬於國家二級保護樹種。

除了「福海生態園」專案,還有不少房地產開發商也加入到蠶食城市森林的行列中。貴陽雲岩區、烏當區、南明區等地區的幾個大型房地產開發專案, 施工現場挖掘機、大卡車往來不絕,一片片山林被挖得千瘡百孔,裸露的山體斷面隨處可見。而這些在林地上建起的鋼筋水泥樓盤,卻被開發商吹噓為「林溪之下, 師法自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