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社:氣候變遷對西藏威脅日增 | 環境資訊中心
中國新聞

新華社:氣候變遷對西藏威脅日增

2007年11月21日
摘錄自2007年11月21日中央社北京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氣候變遷正在位於喜馬拉雅山地區的西藏造成空前災情,當地氣溫上升速度較中國其他地區為快。西藏自治區氣象局局長宋山雲(譯音)說,乾旱、土石流、暴風雪和火災等天災,目前更加頻繁且嚴重,死亡人數更多,損害也更大。西藏氣象局研究發現,西藏氣溫每10年上升攝氏0.3度,速度為全國平均值10倍。雪線後退、冰河縮小、草原乾枯和沙漠擴散等問題,正日漸威脅當地自然生態。

「世界屋脊」地區被視為全球氣候狀況的指標。根據中國當局先前公佈的研究報告,過去30年來,西藏地區的冰河以每年平均131.4平方公里的速度融化。中國科學家表示,依照這個速度,即使全球暖化不再惡化,西藏冰河將在2050年前減少近1/3,在2090年前減少一半。

宋山雲將千禧年的兩場災難歸咎於氣候變遷。一是山頂積雪融化,在西藏東南部林芝縣引發「罕見且極大規模」的土石流,超過3億立方公尺泥石堆積高達1公尺,阻塞河川,影響當地4千人的生活。另一起則是南部日喀則「百年難得一見」的洪水,共有數千公頃耕地被淹沒,超過6萬人的生活受到影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