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江國家公園研究案 提報內政部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台江國家公園研究案 提報內政部

2007年11月22日
摘錄自2007年11月21日中國時報台南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台灣會出現第8座國家公園嗎?台南市政府催生台江國家公園,耗費兩年完成的「劃設台江國家公園可行性及先期規畫研究案」,已正式函報內政部等候審議,希望配合營建署推動的海洋國家公園計畫,能夠成功催生「台江黑水溝國家公園」。

台南市政府提出台江國家公園方案,是國內第一個由地方政府提出的國家公園劃設案,並獲得內政部國家公園計畫委員會審查同意給予經費補助,並進行可行性研究評估,還具體建議將研究範圍應再擴大為曾文溪以南、鹽水溪。現在,市府以海洋國家公園的概念,將原台江公園擴大更名為「黑水溝國家公園」,從陸域面積約為1646公頃,再加上澎湖東吉嶼至台南海域面積約為27,817公頃,以總面積共約為2萬9463公頃提出申請。

這個範圍,已含蓋了交通部觀光局轄的雲嘉南風景區部分區域,以及台南市的四草野生動物保護區全部。至於地形地貌與生態環境相似的台南縣七股,台南市政府一度行文給台南縣市政府,詢問是否將七股黑面琵鷺保護區一併納入國家公園計畫中,但已被台南縣政府婉拒。

市府都發局表示,台灣現有7個國家公園,「台江黑水溝國家公園」如果能夠通過劃設,將成為台灣唯一具備海洋和溼地資源特色的國家公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