陸運砂石壓壞南迴 應改走海運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陸運砂石壓壞南迴 應改走海運

2007年11月27日
摘錄自2007年11月27日聯合報台東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台東縣議員王清堅、陳顯興26日質詢指出,台東縣政府現行採、售分離的採砂石政策反造成縣內建料上漲,應該改弦更張,他們並建議在不影響台東交通、觀光前提下,考慮海運砂石,並利用現仍無法啟用的台東縣焚化廠做為砂石轉運的堆置場。

王清堅說,台東縣採砂後因為採陸運,造成南迴公路路基下陷,影響台東觀光發展。海運不啻是減少砂石運輸造成道路破壞,與充裕財庫辦法。至於官司纏訴多年迄今仍無法啟用的台東縣焚化廠,焚化垃圾會帶來戴奧辛二次公害,且垃圾焚化場營不營運都要賠錢,焚化廠應改成砂石轉運的推置場。

陳顯興則說,台東縣現行的砂石政策採「採、售分離」導致至供需失調,造成市面砂石售價高漲。縣府雖然標售砂石所得增加,但縣內公共建設工程所需砂石,工程預算單價也需跟著提高,得不償失,受害的還是台東縣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