勞工黨獲澳選民青睞 新總理陸克文將批准《京都議定書》 | 環境資訊中心
國際新聞

勞工黨獲澳選民青睞 新總理陸克文將批准《京都議定書》

2007年11月28日
摘譯自2007年11月24日外電報導;鄭佳宜、陳品潔編譯;蔡麗伶審校

陸克文選前與支持者握手;圖片來源:ENS澳洲大選結果出爐,勞工黨獲勝,黨魁陸克文(Kevin Rudd)將接任總理。卸任總理霍華德過去主政11年,此戰失利後,恐怕連自由黨魁之位都將不保。

陸克文25日揭示其未來施政優先要務,表示將摒棄其前任霍華德的一系列政策,他將批准《京都議定書》,並撤出在伊拉克的澳洲部隊。 陸克文在其勝選後首次舉行的記者會席間表示,對於氣候變化,他將立即採取行動。除了批准推動國際環境保護的《京都議定書》外,他也將參加在印尼峇里島舉行的聯合國氣候變化會議。

陸克文在Suncorp體育場的勝選演說中表示,他將做全澳洲人的總理——無分原住民、土生土長或海外移民的澳洲人,不論城鄉——「只要是澳洲人,此時此刻都同受澳洲史上最嚴重的乾旱之苦。」

緊接在澳洲大選後,聯合國年度氣候變遷會議12月將在印尼巴里島展開,後京都協議時期的新公約將是此次大會眾所矚目的討論焦點。英國、紐西蘭和印尼都認為,未來陸克文領導的澳洲政府,可望提升國際間在對抗氣候變遷這個議題上的共識。

在環境政策方面,勞工黨影子內閣屬意賈瑞特(Peter Garrett)出任,賈瑞特曾為搖滾歌手,並擔任過澳洲保育機構領袖。加勒支持乾淨煤炭科技,這個主張不只影響盛產煤礦的澳洲,對屢次反對澳洲煤炭工廠的綠色和平組織也是件大事。賈瑞特表示:「贊同勞工黨針對氣候變遷所提出的整體政策方向和10項關鍵實踐方針。」

綠色和平組織卻對賈瑞特頗有微辭,「他遊走勞工黨底線邊緣,遲遲不願支持澳洲人民迫切需要的2020溫室氣體減量計畫。我們認為賈瑞特應支持關鍵性的氣候變遷處理方案,例如在2020年之前達成溫室氣體最少減量30%。」

陸克文政府可能支持開採鈾礦。4月的勞工黨年度大會中,與會代表支持陸克文主張改變「不增加新鈾礦」政策現況的比例,勉強勝過支持阿伯尼斯(Albanese)所提出的維持目前禁開發令。如今阿伯尼斯和賈瑞特同為可能的環境部長繼任人選。

阿伯尼斯於影子內閣中擔任基礎建設與水資源部長,及眾議院反對黨召集人。他很可能宣布投資額外15億美元的水資源重整計畫。缺水是澳洲目前最令人擔憂的議題。 

參考資料:
ENS報導
中廣新聞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