澳洲綠化了,台灣呢? | 環境資訊中心
公共論壇

澳洲綠化了,台灣呢?

2007年11月28日
作者:潘翰聲(綠黨秘書長、真理大學兼任講師)

澳洲執政11年的保守派霍華德聯合政府在24日大選挫敗,勝選的工黨陸克文在投票前夕疾呼「氣候變遷是優先課題」,抓住時代變遷趨勢為獲勝主因。台灣政壇的國際政治還停留在認同政治所延伸的主權之爭,面對澳洲政壇的綠化經驗,台灣民眾若在明年初立委選舉讓環境政黨跨越5%門檻,將是鞭策國、民兩黨在總統大選轉向關心民生議題的重要觸媒。

澳洲二氧化碳人均排放量高居世界第二,礦產、畜牧業及交通運輸均是排放大宗,除了高爾風潮的推波助瀾,當地長期乾旱也讓民眾對氣候變遷感同身受。執政的霍華德長期依循美國腳步,不僅搶先支持美軍入侵伊拉克,拒絕簽署京都議定書,也只在APEC會議以不痛不癢的宣言故作姿態,且於國際上促銷核能作為減緩溫室效應的解方。工黨的陸克文,本身即因反對出兵伊拉克而崛起,他主張簽署京都議定書,以取得下個月在印尼峇里島會議關於後京都議定書的談判權,便是來自第三大黨—澳洲綠黨的鼓吹。

綠黨點出澳洲在全球抗暖化行動的關鍵位置,提出凍結新增煤礦、取消對礦業的所有補貼、停止鈾礦開採及出口等基進主張,並以課徵碳稅、再生能源2020年發電比例從2%提高至25%、煤礦社區轉型為永續產業等具體措施,以達到2050年排放量較1990年減量80%的目標。在自由黨─國家黨執政聯盟的無所作為之下,工黨僅標舉60%的減量目標,及停止鈾礦出口至不簽署核擴散條約的印度,便能產生明顯區隔,而無須面對礦業減碳的棘手問題。

台灣二氧化碳人均排放量僅次於美、澳兩國,總量占到世界1%,已逐漸受到關注。民進黨政府的工業發展部門,卻一再麻醉民眾說,台灣不是聯合國一員無須簽署京都議定書,此舉已揭穿該黨入聯主張根本是政治操作。然而2012年京都議定書到期後,歐盟、日本等國準備對高碳國家進口貨物課徵碳稅,屆時不僅台灣出口廠商將爭相外移,仰賴國貿的台灣必然崩潰。更不可思議的是,應該站在環境優先立場的環保署,署長陳重信竟跑到美國去反對立法院初審通過的溫室氣體減量法設定基準年與減量期程,卻在聯合國抗暖化的IPCC副主席來台時誇稱該法為開發中國家立法之首例,以「高標準自許在環保上的表現」欺瞞貴客。

以前我們自豪於「台灣錢淹腳目」,現在則是擔心「海水淹鼻孔」,謝長廷與馬英九在蘇花高議題上立場驅同,在暖化議題則都尚未表態;國民黨要為過去掠奪環境發展經濟負最大責任,還見不到任何反省,民進黨墨守舊經濟向財團靠攏,已背叛創黨「綠色」理想。而目前超過台灣總排放量四分之一的台塑集團,若再興建大煉鋼廠,比重將提高到全國三分之一,這樣的大企業難道不必負起應有的社會責任?

在聯合國每年舉辦抗暖化會議的同時,全球民間社會同步舉辦大遊行已經是第三年,要讓與會各國領袖聽見人民的心聲,並即刻著手解決。12月8日下午台灣各環保及社運團體將在台北市國父紀念館會師,先前並在台中、彰化、雲林、高雄等地暖身,台灣人民已經與世界50幾個國家接軌,爭辯入聯/返聯的朝野政客能不感到羞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