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oogle要開發便宜綠能 發電量目標10億瓦 | 環境資訊中心
國際新聞

Google要開發便宜綠能 發電量目標10億瓦

2007年11月29日
摘錄自2007年11月28日東森新聞舊金山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除了在電腦科技上創新,現在Google也要致力開發新能源。Google公司27日宣佈一項開發新能源計劃,目標是要達到發電量10億瓦,並價格比燃燒煤炭發電還要便宜。

這項被稱為「比煤炭還便宜的更新能源」計劃正在招募人才,並引進投資資金,預計2008年投入數千萬美元研究太陽能、風力和地熱等替代能源發電新技術,使得這些資源能用於發電,成為新世紀的新能源來源。Google的目標是發電量能達10億瓦,價格則在每千瓦時(度)3美分以下。Google指出,他們未來將是這項計劃的大客戶,電腦和網路系統都將使用這套計劃發展出的電力系統,並將多餘的電力回售給電力公司。Google指出,目前全球40%的電力仍仰賴燃燒煤炭,但是這會造成嚴重的全球暖化威脅,Google認為,這項計劃有商業獲利空間,但是Google也願意將研發出的技術授權給全世界需要的地方。

Google從2007年6月起啟用太陽能發電,發電量7795千瓦。Google說:「隨著Google的擴展,我們不希望核心事業成為(全球暖化)問題的一部份。我們希望對解決問題有所貢獻」,如果不做些事情,就顯得太「偽善」了。

替代能源產業分析師布萊契若德認為,如果Google能達成這樣的目標,將能讓替代能源的應用「起飛」,但是他和其他分析師也都提醒,目前太陽能發電在成本上難與傳統發電競爭。佩吉估計目前投入開發比煤炭發電還便宜的新能源發電技術的專家,全球不到1000人,他希望能吸引這些專才全都齊聚一堂,提供他們所需資源開發出便宜又乾淨的新能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