環署開條件 台鋼環評與時間賽跑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環署開條件 台鋼環評與時間賽跑

2007年12月03日
摘錄自2007年11月30日工商時報台北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環保署11月29日召開環評大會,對台塑大煉鋼廠進入二階環評作業,開出8項條件釐清。由於台鋼已被經濟部納入明年民間投資重要指標案,占總投資額的10%,經濟部工業局及台鋼代表估計,必須在1年內完成,時間壓力不小。

環保署依照環評審查小組決議,列出雲嘉南區域空氣品質整體評估、二氧化碳盤查及減量、健康風險、海域生態、廠區排水、環境友善、當地溝通,及社會經濟影響等8項理由,要求台鋼提出二階環評報告書。

規劃期長達3年的台鋼案,原本在7個月前,就由上屆環評委員要求進二階環評,不過,一直到11月29日定案。接下來台鋼將展開一連串準備作業,包括:重新到當地辦說明會,並由經濟部高階官員列席,答覆當地人士問題,再重新現勘後,由環保署就環評委員決議的要求,納入「範疇界定會議」,台鋼再按照範疇事項進行深度評估報告,相當耗時。

由於台鋼投資額高達1373億元,被經濟部正式納入97年度民間製造業投資額度,比重占總金額的10%,因此,明年能否動工,關係到經濟部招商業績表現,是經濟部高度重視的指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