降低畜牧廢水罰款 為選舉棄環保 | 環境資訊中心
公共論壇

降低畜牧廢水罰款 為選舉棄環保

2007年12月03日
作者:時報文教基金會河川小組

在選舉壓力下,立法院27日三讀通過修正水污染防治法,將畜牧業者違法排放廢汙水的罰款額度,從現行的6萬到60萬元大幅降低為6千到12萬元。對於朝野立委不顧河川環境,競相加碼為選舉做法,時報文教基金會感到痛心疾首。

首先我們要指出的是:台灣河川污染元凶之一就是畜牧廢水,國內養豬戶集中的南部地區,畜牧造成汙染絕對不亞於工業汙染,未經處理的畜牧廢水,直接排放河川內,造成濃厚的有機污水及高含量氨氮,包括高屏溪、東港溪、二仁溪、鹽水溪、將軍溪等河川都受到畜牧廢水的嚴重污染。

過去在行政院主導下,農委會補助畜牧業者設置廢水處理設施,並於民國89年依《自來水法》,以60億元進行五大流域畜牧業強制拆遷補償,方得讓河川水質有所改善。今將罰則由執行不力到罰鍰降低,如同環保棄械,讓保護河川的努力閘口決堤。

對立法院藍綠競相喊價討好畜牧業者,時報文教基金會期期不以為可,特發表聲明如後:

  1. 不能以5千戶畜牧業者的利益,犧牲攸關全台2千3百萬人的河川水質。
  2. 水污染防治法要全面關照,徹底執行:不能為了選舉,犧牲河川及全民健康,造成環保浩劫,我們呼籲選民,不要投票給支持放水的立委,並要在立法院下一會期重新翻案。
  3. 取締環境污染,環保署責無旁貸:河川污染防治為環保署之首要重責,我們不能苟同環保署署長陳重信不能以環境保護為重,未盡全力阻檔法案通過,署長竟身列在立委修法提案連署名單中,令人無法理解;降低罰鍰,對稽查人員頓失依恃,亦無法產生嚇阻作用,我們要求陳重信署長慎重考慮去留。
  4. 農委會輔導畜牧產業應有永續發展概念:行政院自民國89年配合農委會依自來水法補助60億元進行五大流域河川畜牧業輔導改善,經過了十多年的努力,河川保護工作才剛起步。經年執行輔導不力,農委會應持續推動畜牧業的永續發展,農業政策應考量環境承載。
  5. 地方與社團加強監督,地方政府落實執行取締:台灣河川污染管制最大的問題,就是地方政府經常受到政治干擾,尤其是在選舉期間,無法依法行政,徹底執法取締,我們呼籲地方與社團加強守護監督河川,監督地方政府徹底執法,對不願執法者,提出公民訴訟,要求法院強制地方政府執法。

時報文教基金會長期關心河川,值此選舉時刻,我們不能再沈默,我們強力譴責放水的朝野,也呼籲全民共同搶救河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