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山纜車:新木馬屠城記? | 環境資訊中心
李永展

高山纜車:新木馬屠城記?

2004年06月02日
作者:李永展 (中國文化大學建築及都市計畫研究所教授)

5月30日,有一群愛山林的人以登山裝扮背著大背包從教育部走到行政院,以實際行動表達他們反對興建高山纜車。這些人焦慮的是經建會規劃的4條高山纜車會不會破壞台灣脆弱的高山生態系,而成為「木馬屠城記」中攻陷特洛伊城的那匹木馬?

「速食化」加速消耗生態資源

政府為了推動觀光倍增政策,計畫在台灣各地興建纜車,初步選出數十條路線,引發反對聲浪的是3000公尺以上的高山纜車。在經建會委託的「台灣高山景點建置纜車潛在地點評估及開發營運之研究」中建議4條路線,如果這4條高山纜車興建完成,未來在玉山、雪山、合歡山及南湖大山,將有纜車從登山口直奔山頂。

行政院表示,這是希望讓更多人有機會一親台灣名山芳澤,其立意固然良善,但深入思考,我們總是將珍貴的生態資源視為消費品,在科技化、現代化、速食化之下加速消耗殆盡,不僅山區景觀與生態資源遭受破壞,更使得城鄉脫序,讓永續台灣的夢想加速幻滅。再進一步檢視,在標榜「為永續台灣奠基」的今天,卻發現在實施總量管制的國家公園內將以不永續方式興建高山纜車,實在讓我們懷疑執政者是不是說一套做一套?

對多數遊客來說,他們只關心纜車票價和當地觀光資源,至於嚴肅的環境生態課題,只能仰賴政府部門嚴格把關。不過,當我們寄望行政官僚體系時,中央及地方卻把纜車當作吸引遊客、振興經濟的誘因,將珍貴脆弱的生態景觀毫不吝惜的供作消費;可預見的是,在沒有做好容受力管制的情況下,將對生態及人文環境造成無法挽回的嚴重衝擊。

觀光建設不能是「毀滅性建設」

遊憩地區的容受力分析可分為4種:生態容受力(以關切對生態系之衝擊為主)、實質容受力(針對未開發之自然地區探討可用之空間量)、設施容受力(以服務設施之數量為依據)、社會容受力(針對環境變化的損害或遊憩體驗變化的衝擊進行評析)。先從設施容受力及社會容受力來分析,高山纜車之營運如果採BOT方式委外經營,便需吸引大量遊客使收支平衡,如此一來,設施容受力及社會容受力管制便形同虛設。再從生態容受力及實質容受力來分析,這4條路線正好位於玉山、太魯閣及雪霸等台灣三大高山型國家公園內,都屬於生態環境敏感區,纜車興建過程勢必有不少挖填行為,不僅危及脆弱的高山生態系及坡地穩定,將來10米到50米不等的114隻纜車支柱及纜車線,都會在國家公園原始地貌上劃下一道道難以撫平的傷痕,而對景觀造成難以回復的衝擊。

當先進國家為保護自然生態,明文禁止或限制纜車興建時,我們卻還在開生態教育及生態旅遊的倒車,還要在玉山插上50米高的柱子,難道我們的觀光建設還停留在「毀滅性建設」的不永續階段嗎?目前正上演的電影「特洛伊」,描述希臘人躲在腹部挖空的巨大木馬中,特洛伊人誤以為是戰利品,歡欣鼓舞地迎回城內,最後整城的特洛伊人在睡夢中被希臘人消滅殆盡。高山纜車如果真的完成,台灣重要的高山生態棲地便像特洛伊城,而4條高山纜車就像4匹蠢蠢欲動的木馬。一齣在台灣人享受短暫歡愉後徹底毀滅的「新木馬屠城記」,雖然緣自政府的無心,卻可能釀成大悲劇!聰明的台灣人,我們能坐視不管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