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稱三峽大壩使用壽命可達500年 | 環境資訊中心
中國新聞

中國稱三峽大壩使用壽命可達500年

2007年12月05日
摘錄自2007年12月5日今日晚報、中央社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中國國務院三峽建設委員會水庫管理司高級工程師王殿常表示,由於三峽大壩建設時提高水泥混凝土的標號,使用壽命可能遠高於原定的300年,達500年以上。

香港「大公報」報導,大壩的使用壽命是由混凝土的壽命所決定,雖然在使用過程中,大壩的局部可能進行維修,甚至進行加固等處理,但不會影響大壩的使用壽命。

報導引述中國長江三峽工程開發總公司副總工程師張曙光的話表示,大壩的基礎非常好,三峽大壩建立在花崗石基礎上,而且壩址的強度非常好,每平方公分可以承受1000公斤的強度。同時,三峽地區沒有大的地震;根據預測,發生的地震強度最大是六度,而三峽大壩是按照七度的地震強度設計,這可以確保大壩不會因為地震而出現問題。至於三峽水庫蓄水後誘發地震的情況,目前觀測到的地震最高為三級,不會造成不良影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