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來物種佔據蓮池潭 本土魚類只剩1成4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外來物種佔據蓮池潭 本土魚類只剩1成4

2007年12月06日
摘錄自2007年12月5日中廣新聞網高雄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高雄左營蓮池潭是為符世運賽事場域需求而展開有史以來最大規模的拷潭工程,但根據高雄市政府水工處的調查,蓮池潭潭內生物現在幾乎都是外來魚種,其中琵琶鼠數量佔了30%、紅魔鬼魚約17%、泰國鱧約14%,還有少數筍殼魚、魚虎等肉食性魚類存在,合計外來魚種就佔了86%左右。至於本土物種,只剩鯽魚約8%、鯉魚約6%,合計則為14%。

高雄市長陳菊指出,人皆有好生之德,但因外來物種的入侵導致本土物種的生存空間遭到壓縮、威脅,就失去宗教「放生」儀式的原意。更何況在世界各地為培育原生物種、魚類唯恐不及的當下,任意「放生」的行為,真的很叫人憂心。

高雄市現在正全力整治水域,打造綠色廊帶濕地公園,而外來物種的持續侵入,將嚴重威脅好不容易建立的生態環境。因此將和各宗教進行溝通,取得支持,改以其它方式取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