碳揭露潛藏商機 企業齊呼環保宣言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碳揭露潛藏商機 企業齊呼環保宣言

2007年12月07日
本報2007年12月7日台北訊,彭郁娟報導

氣候變遷不僅是環保議題,更潛藏商機?

以Timberland為例,其生產的鞋子開始註明其碳排放量,以在行銷上和競爭品牌做市場區隔,這就是所謂的碳揭露專案(Carbon Disclosure Project,簡稱CDP)。而日前由中華民國企業永續發展協會所主辦的「競爭優勢與碳揭露」座談,特別介紹了「氣候風險與碳機會」及「溫室氣體查證」,並在企業永續發展高峰論壇中,由台灣中油、中華電信、台積電等13家該協會會員企業,共同響應由永豐餘發起的「環保168宣言」,承諾未來將發揮企業環保、利他、永續的經營理念。

中華民國企業永續發展協會理事長黃茂雄表示:「我們一定要朝低碳、低污染、高回收及資源循環使用的方向發展,才可以更確保持續的競爭力與未來的商機。例如歐洲許多國家都已經考慮對來自不承諾溫室氣體減量的國家之商品課徵碳稅;WTO也即將就環境商品的關稅降低或去除進行談判;供應鏈中的核心買家也將開始要求供應商揭露環境績效資訊與溫室氣體排放量,例如Wal-Mart與Dell電腦等,這些對企業而言都是很直接的衝擊,我們一定要及早因應。」

雖然台灣並非京都議定書簽約國,在台廠商無法聲明其清潔發展機制(Clean Development Mechanism, CDM)的資格。但非京都議定書國仍可爭取自願減排方案(Voluntary Reduction Project, VCS)──由國際排放交易協會(IETA)、世界企業永續發展協會(WBCSD)和World Economic Forum Global Greenhouse Register於今(2007)年11月19日於共同制定的作業標準。由公正客觀的第三者進行溫室氣體盤查,以聲名其自願排減的效益,未來在非京都議定書簽署國市場上進行交易。

VCS的查證可幫助企業逐年評估其溫室氣體方案減量積效,並可由查證中發現的事項,作為後續管理改進的依據。此外,待國內溫室氣體減量法實施後,可向指定資訊平台登錄及申報,以因應日後排放量核配及交易。目前國內的台灣檢驗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積極推動VCS的教育訓練,2007年12/24-25將於新竹、2008年3月、11月將於台北各有訓練場次。

回應全球對企業社會責任的重視,永豐餘集團率先以「環保168宣言」引領企業響應。其承諾在「一」年內,針對企業的「六」大社會責任,以「八」項實際行動來落實,以確實發揮企業環保、利他、永續的經營理念。六大社會責任為:綠色採購、節能減廢、造林護林、綠化教育、資源再生、公益行動;八項實際行動含:閱讀起步走、推動環保標章之採用、推動節能減廢、全員參與造林護林、深耕校園綠化教育、長期培養學童創意能力、書香耶誕捐書活動、長期贊助培養紙藝創作。

中華民國企業永續發展協會經理莫冬立表示,不同產業應就其特性提出相對應的企業社會責任履行方案。而永續發展協會將持續扮演教育宣導的角色,碳揭露計畫(CDP)、自願減排方案(VCS)仍會是明年的推廣重點,並舉辦實務交流座談會,促進國內企業落實低碳相關實務的社會責任。

延伸閱讀

New Carbon Standard Brings Integrity and Transparency to Carbon Offsets

New Carbon Standard Guarantees Environmental Integrity and Transparency for Global Offset Market

全球性企業推動環保,要求供應商減少二氧化碳排放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