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0萬年前 海南也有熊貓 | 環境資訊中心
中國新聞

40萬年前 海南也有熊貓

2007年12月10日
摘錄自2007年12月7日中國時報台北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據大陸一項考古發現,熊貓、巨猿和猩猩等哺乳動物,曾在40萬年前的海南島生活過,其中熊貓部分是由挖掘出土的熊貓犬齒得到印證。由於巨猿、熊貓、猩猩等動物的發源地都在大陸,因而證明在40萬年前,海南島與大陸相連,使得廣東、廣西地區的野生動物通過瓊州海峽陸橋,抵達海南島。

海南省博物館館長、省文物考古研究所所長丘剛指出,熊貓和猩猩的化石已得到專家進一步確定,證實五指山長臂猿系40萬年前來自大陸,並與巨猿、猩猩生活在同一個生態圈內。此次發現也為探索台灣海峽的地史演變提供了珍貴的古生物學依據。

據《中新社》報導,去年6月,海南省文物考古研究所和中國科學院古脊椎動物與古人類研究所,聯合組成考古隊,在海南昌江黎族自治縣的信沖洞和紅林三隊採石場,首次發現熊貓、巨猿、猩猩、犀牛、貘、象、碩豪豬等近20種哺乳動物化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