東莞後年起全面禁止養豬 | 環境資訊中心
中國新聞

東莞後年起全面禁止養豬

2007年12月10日
摘錄自2007年12月7日聯合報東莞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東莞宣布自後年起,全面禁止養豬,以維護市容市貌。台商支持東莞治汙決心,但擔心也以「一刀切」的方式治理工業汙染,經營環境將大受打擊。

東莞市副市長李小梅日前在清理畜禽汙染工作會議上透露,東莞將逐步停止養豬業發展,今年底前對所有非暫緩清理的養豬場進行徹底清理;明年底前,對所有養豬場進行全面清理;2009年1月1日起,全市內停止所有生豬養殖。目前,東莞確定暫緩清理的養殖場有共433個、生豬10萬3千頭。

據透露,今年3月以來,市場豬肉價格上漲約5成,養豬戶大幅增加養豬。東莞市長李毓全說,東莞僅現有75萬頭豬帶來的汙染排放量,就相當於450萬人口的汙染排放量,若要有效削減,相當於要新建一座日處理132萬噸的汙水處理廠,才能有效淨化處理。東莞市環保局局長袁紹東則表示:「新規定是根據東莞的實際情況提出的,工廠多、外來人口多加上養殖場多,造成非常大的汙染,東莞不能再承受額外的汙染量了。」

對於東莞禁止養豬的新規定,多數台商表示一則以喜,一則以憂。喜的是東莞生活環境將變得更加乾淨、整潔;憂的則是東莞治汙「一刀切」的做法,若延伸到工業汙染上,會影響台商經營,目前印染、電鍍、造紙等高汙染行業已被東莞政府限制進入,並限時搬遷,其他汙染行業也面臨整改命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