肯亞新物種 全球最大射毒眼鏡蛇 | 環境資訊中心
國際新聞

肯亞新物種 全球最大射毒眼鏡蛇

2007年12月10日
摘錄自2007年12月7日法新社奈洛比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一份7日發表的研究報告指出,肯亞發現新種大型射毒眼鏡蛇,這種蛇身長約2.6公尺,咬一口所含的毒液足以讓多達20人喪命。

這種棕色射毒眼鏡蛇,2004年6月在養蛇場被發現,起先被歸類為黑頸射毒眼鏡蛇種,今年才被證實是新蛇種。科學家說,黑頸射毒眼鏡蛇最長能長到2公尺,平均為1.5公尺,這使新蛇種成為世界最大的眼鏡蛇。 這種以科學家艾希命名的蛇種,能夠製造多達6.2毫升的毒液,為現今一次所能擷取的最大份量。

新蛇種證實艾希的看法正確。艾希先前便認為這種蛇是新蛇種,被錯誤歸類。 爬蟲學家伍斯特和布萊德雷在這份報告中指出,肯亞北部和東部的低漥乾地、烏干達東北部、衣索比亞南部和索馬利亞南部地區均有這種蛇的蹤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