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北工場挪移 2012年歸位 禮堂牌匾保留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台北工場挪移 2012年歸位 禮堂牌匾保留

2007年12月10日
摘錄自2007年12月10日中央社台北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捷運松山線北門站旁的市定百年古蹟鐵道部台北工場,因位置與捷運系統重疊,台北市政府10日舉行古蹟挪移工程,預計2012年完工後再挪移回原位。

台北市政府捷運局中工處長鄭國雄說,台北工場面積5百多平方公尺,原1024噸的建物,經過鋼構與混凝土托盤,重量近3千噸,未來將以電腦式的油壓式千斤頂進行位移,預計每分鐘位移1公分的進度,每天位移5至6公尺,每次近30名人力施作,預計9個工作天可完成作業。

由於古蹟牆面脆弱,為了保護古蹟不被破壞,施工單位以鋼架支撐施工則採「總掘頂昇挪移工法」,在地表下2.5公尺的磚基礎進行補強及地樑連結,並在基腳下方施築鋼筋混凝土托盤穩固建物,並在建物本體以鋼構強化建物的穩定性。

建於1909年的台北工場,是台北市唯一僅存具有百年歷史的鐵路遺構。1935年改為辦公房舍,在二次大戰結束改為禮堂使用至今。磚造的建物有6個拱圈進深,可供火車進出維修,台北工場的屋架疑為使用大稻埕票房的物料建構而成,用料更古,日後還要移回原點,作為週遭建物的相對位置,別具意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