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青年代表會見史登 聆聽抗暖化方案建議 | 環境資訊中心
國際新聞

台灣青年代表會見史登 聆聽抗暖化方案建議

2007年12月14日
本報 2007年12月14日印尼,巴里島訊;莫聞報導

史登與與會青年進行抗暖化對談。圖片:邱皓兮提供。印尼巴里島召開聯合國氣候大會期間,英國經濟學家史登爵士(Sir Nicholas Stern)12日會見了包括台灣青年代表邱皓兮在內的亞洲青年領袖氣候論壇代表,聆聽年輕人的抗暖化方案,並提出建議。史登在2006年10月提出著名的「史登報告」,警告人類若再不採取行動因應全球暖化,全球經濟將癱瘓,估計損失9兆美元。

甫畢業於東海生物系、現年24歲的邱皓兮,是接受亞熱帶生態學會推薦,參加英國文化協會、世界自然基金會與國際林業研究中心(CIFOR,總部設於印尼)資助的活動,於本月初在印尼爪哇省茂物自治區(Bogor)參與「亞洲青年領袖氣候論壇」(AYLCF),隨後被選為AYLCF代表,與來自其他亞太國家的6位青年一起參加巴里島氣候會談,成員來自馬來西亞、新加坡、印尼與澳洲等國。

與史登見面令所有與會青年振奮異常,邱皓兮則負責會議的主持安排。她說,史登非常看重與青年的抗暖化對談,並非草草發表抗暖化宣言就算了事。雖然會見時間只有短短30分鐘,史登非常仔細得聆聽每位青年的抗暖化方案,並隨時拋出問題,確定方案的可執行性,並給予意見。

史登在會面終了前表示,希望能和這些青年持續聯繫,他會盡最大努力扮演好導師的角色,協助青年的抗暖化行動。

出席聯合國會議 為台灣發聲

台灣青年與會代表邱皓兮;圖片來源:本報AYLCF的每位成員都必須提出自己的抗暖計畫,在國內執行。12日當天,邱皓兮並在一場聯合國兒童基金會(UNICEF)主辦的週邊會議上,介紹她回台灣後打算執行的行動計畫,獲得不錯的迴響。

邱皓兮說,她的抗暖化方案分為教育、企業、社區、媒體、政府等層面,其中包括整理抗暖化教材,設計成有趣的互動式教育方案,將正確的氣候變遷資訊傳遞給兒童,並把這套設計結合社區一起推廣。另外她也打算與生態保育團體合作,辦理1-2周的媒體氣候論壇,希望讓媒體重視暖化問題。

邱皓兮平時即關注環境事務,她說,自己20歲生日時收到的禮物,就是一張環保團體「台灣環境行動網」的捐款收據!對於這場巴里島氣候會談,她也覺得有諸多不環保之處,像紙張過度使用,也甚少單位使用有生態標章如「永續林業認證」的紙張,另外像會場的燈具與照明,並未特別使用節能燈具,這是她希望往後主辦單位可以改進之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