廈門緩建PX項目 定位工業區還是城市次中心? | 環境資訊中心
中國新聞

廈門緩建PX項目 定位工業區還是城市次中心?

2007年12月14日
摘錄自2007年12月13日人民網廈門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緩建PX(對二甲苯)項目的廈門海滄南部地區應該定位石化工業區還是城市次中心?在廈門市政府13日召開的徵求對規劃環評報告意見的座談會上,部分廈門市民代表、人大代表和政協委員發表了各自的意見。

多數與會代表認為,環評報告較為科學客觀,並對環評報告提出意見和建議。有代表提出,海滄石化工業區與後來已經實際形成的海滄新城區存在矛盾。在城市的功能定位上,應該按照國務院已經確定的廈門作為港口風景旅游城市的定位進行選擇;有的代表對海滄發展石化產業對於環境產生的潛在影響以及對百姓健康的影響表示關注和擔憂;有的代表認為,如果海滄要發展石化產業,就必須對已經實際形成的新城區進行搬遷,不僅困難而且成本巨大,建議海滄功能定位應該選擇城市次中心。有代表建議,海滄現有的石化企業應增強企業社會責任感,政府也要加強監管,改善海滄環境質量。

也有代表表示了不同意見,認為石化項目並不像人們傳說的那樣具有劇毒,會致癌、致畸。這主要是因為大家對石化項目還不夠了解,其實現有科學技術條件可以保証安全生產。有的表示,石化產業可以實現發展與環境的雙贏,和諧共存;有的代表提出,要深思廈門的定位和未來。廈門僅憑碧水藍天的旅游資源不足以拉動廈門經濟發展。廈門足以支撐和拉動經濟的增長點在哪裡?廈門到底要吸引買房客,還是能夠保証廈門長遠發展有足夠的智力和能力的人?石化項目可以為廈門發展臨港經濟,做大國際物流港,提供強大的發展後勁。

中國環境科學研究院副院長舒儉民在座談會結束前說,在徵求公眾對這一環評項目意見中,中國環境科學院已收到了3000多封電子郵件、2000多個電話記錄,還有10多封信函。舒儉民承諾,將對所有公眾意見進行分類,逐條分析,並將與規劃環評有關的技術問題,以及和定位、空間布局有關的問題進行解答,並在該院網站公布。

12月14日,還將由50名市民代表和50名市、區兩級人大代表、政協委員參加第二場環評座談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