哈爾濱:企鵝爸爸孵蛋不稱職被「解雇」 | 環境資訊中心
中國新聞

哈爾濱:企鵝爸爸孵蛋不稱職被「解雇」

2007年12月19日
摘錄自2007年12月18日人民網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哈爾濱極地館的一隻雌企鵝日前生下該館首枚企鵝蛋,在孵化過程中被另一隻雄企鵝搶碎。三個多禮拜後,該隻雌企鵝又生下第二胎,隨後由這隻雌企鵝的「丈夫」進行孵化。為保証極地館的第一個企鵝寶寶順利誕生,哈爾濱極地館從大連請來專家進行全程監護。

近日,專家通過監控器發現,這對企鵝夫婦並不是一對稱職的「父母」。一般情形,企鵝「爸爸」孵化時翻動企鵝蛋是為了保持蛋的各個面都受熱均勻。但這隻企鵝「爸爸」翻蛋的頻率遠遠超過所需次數,導致蛋殼出現多處裂紋。專家表示,企鵝「爸爸」不頻繁翻蛋有兩種可能:一是對這枚蛋並不是很感興趣,沒有孵化的熱情﹔二是因孵化時間過長,心中產生了焦慮情緒,總想看看蛋寶寶的狀況。但不管哪種可能,現在這位企鵝「爸爸」已經不稱職了。

為保証企鵝寶寶的安全,專家採取了緊急措施,先是用高科技手段把蛋殼的裂紋封住,然後「解雇」了孵蛋的企鵝「爸爸」,請那隻曾犯過錯誤把企鵝蛋搶碎的雄企鵝充當「奶爸」繼續孵蛋。目前這個「奶爸」正兢兢業業地進行著孵化,其孵化風格比原來的「爸爸」沉穩許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