農發條例修正案進入朝野協商 「暴走」法案暫平息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農發條例修正案進入朝野協商 「暴走」法案暫平息

2007年12月20日
本報2007年12月20日台北訊,莫聞報導

備受各界爭議的《農業發展條例》修正案,昨(19)日已在逕付二讀前進入朝野協商。由於目前等待朝野協商的案件非常多,且此案短期內難有共識,依照立院往例,此案應不太有機會在本會期通過,實質上可說是「擋下來了」。

日前立法院一審通過《農業發展條例》修正案,欲將寬農舍興建之基地限制從0.25公頃放寬為0.1公頃的提案,引起軒然大波,引起各界輿論非議。原本此案昨日也已被程序委員會排定為二讀第七案議程,但稍晚又傳出已進入朝野協商,通過機會不大。反對此案的綠黨秘書長潘翰聲形容,在嚴密關切過程中,「猶如洗了一場三溫暖。」

這次引起非議的修正案,據密切觀察立院動向的人士形容,可說是立委為了以後生計所製造出的「暴走行為」,算是「國會減半」的後遺症。起因於有立委在黨內初選沒過,選立委無望,便放手一搏,為自己以後的生計找出路。本會期是否還會有類似的「暴走」提案,需要社會各業嚴密監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