兌現巴里島會議承諾 布希首度簽署節能法案 | 環境資訊中心
國際新聞

兌現巴里島會議承諾 布希首度簽署節能法案

2007年12月21日
摘譯自2007年12月19日外電報導;陳維婷編譯;莫聞審校

布希簽署新能源法案;圖片來源: the White House美國總統布希19日簽署重要節能法案,內容包括立法提高車輛耗燃標準,並推動國內其他節能措施。這是布希政府數年來首次態度軟化,接受因應全球暖化的相關提案。

這項「能源獨立與安全法案」,在18日經眾議院以314票對100票通過,除了規定在2020年前,小客車與輕型貨車油耗里程標準必須提高40%,還計畫使生質乙醇產量增加5倍。法案也要求重新制定家用電器的能耗標準,降低公有建築的能源消耗,並承諾在10年內逐步淘汰傳統鎢絲燈泡。

布希總統在簽署法案時表示,「這是邁向能源獨立與減緩全球暖化的一大步。」白宮發佈的新聞稿也指出,為兌現上週巴里島氣候會議中做出的承諾,此乃行動之一。

本法案對燃油效率所作的提升,是美國自1970年石油危機後最積極的一次。民主黨表示,法案會降低美國對原油的需求,在2030年之前,每天將減少400萬桶。而隨著耗油標準提升,駕駛人每年將省下700至1000美元的開銷。

對於法案通過,環保團體的反應喜憂參半。一方面欣喜於他們所提議的部份政策,總算得到遲來的肯定,但也憂慮法案內容過於狹隘,且實施步調可能過於緩慢。法案中增加生質乙醇產量的部份也招致批評,因為農田若大量轉種生質燃料作物,可能導致糧食價格上漲。

此外,法案中未要求增加替代能源在發電中的比例,原本提案中計畫提高石油公司稅賦,以補貼替代能源發展的部份,最後也遭到刪除,這些都讓不少提案支持者感到失望。

儘管美中不足,眾議院發言人裴洛西(Nancy Pelosi)仍認為本法案具有突破性的意義,不僅降低美國原油進口量,也同時削減溫室氣體排放、增加國內眾多車輛的燃油效率,值得肯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