飛來丹頂鶴 金山開路生變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飛來丹頂鶴 金山開路生變

2007年12月10日
摘錄自2007年12月9日自由時報台北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四隻丹頂鶴停留台北縣金山鄉清水濕地,成為北台灣熱門的生態盛事,但剛動工的金山鄉二之三號道路卻將橫切而過,生態人士憂心棲地破壞。台北縣長周錫瑋得知道路工程橫切丹頂鶴棲息濕地後表示,只要丹頂鶴或其他候鳥在就不動工,生態與建設並重,要農業局與環保局檢討是否有調整路線的必要。

金山鄉長許春財表示,二之三號道路從淡金公路起,跨越清水溪、磺溪,銜接磺港村金山青年活動中心,全長790公尺,歷經四次流標才完成發包,以後遊客從淡水到獅頭山、舊總督溫泉等地,可以避開老街,減少市區塞車,取消開路不可行,建議參考北市關渡平原,由市政府出面規劃、徵收補償,縣政府可以與北海岸及觀音山國家風景區以觀光專案的方式開發。

金山鄉清水、中角、金山三處濕地被生態人士稱為「金三角濕地」,是候鳥入境台灣首站。網友much在部落格發表「金山濕地的荒謬生態劇」指出,當地已經有外環四線道,有必要再開新路造捷徑破壞濕地嗎?他擔心,路一旦開成,丹頂鶴就算明年想來,也沒有完整安寧的濕地可供棲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