澳洲抗議 日本棄獵座頭鯨 | 環境資訊中心
國際新聞

澳洲抗議 日本棄獵座頭鯨

2007年12月23日
摘錄自2007年12月22日中國時報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一直堅持捕鯨而頻遭動物保育團體抗議的日本,終於向國際壓力低頭,日本內閣官房長官町村信孝21日宣布,由於澳洲等國家表達強烈抗議後,日本已放棄捕殺50頭座頭鯨的計畫。不過,日本仍將繼續進行在南極的捕鯨行動,並打算獵殺近千頭其他種類鯨魚,其中大部分為小鬚鯨。

町村指出,日本和澳洲在鯨魚議題上存在著文化差異,不過日本希望維持與澳洲的友好關係。自陸克文政府上台之後,澳洲已對日本的捕鯨行動加強施壓。町村說:「澳洲人認為鯨魚非常友善,這是我無法理解的,不過他們顯然為每頭鯨魚取了名字,澳洲民眾對鯨魚有很強烈的感情。」

但他否認日本是因為澳洲反對才讓步。他表示,日本是與國際捕鯨委員會主席進行磋商後,才做出這項決定。

日本方傳統上將鯨魚肉視為美食文化的一部分,餐廳裡可以點到這道菜。日本並且利用一九八六年國際捕鯨委員會中止獵捕協議的一個漏洞,以學術「研究」的名義,對這種大型哺乳動物進行實為獵捕的「致命研究」。